留学匈牙利欢迎你!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咨询电话/微信 
13810171537;13555762871

 匈牙利经济部长积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家概况 > 匈牙利经济部长积极评价李克强访匈

匈牙利经济部长积极评价李克强访匈

中新社布达佩斯2013年4月30日电 题:专访匈牙利经济部长:李克强访匈为两国关系发展带来更多更大机遇。

作者: 陈晓宁

“在去年温家宝总理访问匈牙利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中国政府又派出如此高级别的官员访匈,我认为这对匈牙利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并且使我们很受感动和鼓舞”。在李克强副总理访问匈牙利之际,匈经济部长兼政府匈中关系发展事务专员马托尔齐•捷尔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马托尔齐说,温家宝总理去年6月对匈牙利进行了成功访问,当时匈中两国签署的许多协议目前已付诸实施。“我认为,李克强副总理的这次访匈,肯定会给匈中关系的交流和发展带来更多更大的机遇,继续深化两国的合作。我深信,李克强副总理此次访问的成果将是丰硕的”。

马托尔齐认为,当前的全球趋势已清楚表明,在今后10到15年内,东亚地区将成为世界最重要的经济动力源之一。国际经济危机也说明,全球经济的中心已经发生部分转移,包括中国在内的经济体在今后相当长时期内将愈加强势。所以,匈牙利政府新的对外经济战略目标之一,就是“全面向东方开放”。一方面,切实加强与亚洲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另一方面,强调重视和鼓励中国企业来匈投资。

他认为,匈中两国的共同责任是,要建立起一种能够促进两国企业间合作的外交关系和政治框架,并通过这种框架使两国企业的合作计划得以实现。另外,在匈中两国国家层面的直接合作,也有着众多的可能性,如在开发公共服务、科研合作、培训和教育等领域。特别在具有21世纪重要特征的研发和创新方面,匈中两国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谈到在匈中资企业时,马托尔齐表示,在“匈牙利增长计划”这一新的国家战略计划中强调,匈牙利的目标是利用地理优势,把匈牙利发展成中东欧的区域中心和中东欧的经济集散中心。

当前,世界经济格局正在重新整合。欧盟已越来越落后于亚洲和美国。匈牙利凭借地缘优势,在将来既可以作为亚洲经济区通向西方的大门,也可以作为以创新为主导的西欧经济区面向东方的大门。同时,在南北方向开辟的所谓欧洲“新琥珀之路”中(指南欧与北欧的经济贯通),也可扮演重要角色。但是要在这些方面取得成功,亚洲投资者的作用显然是不能忽视的。“特别是对于目前匈牙利而言,中国企业的加盟将更具有突出的重要性”。

马托尔齐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在过去几年中,中国在匈牙利的投资已显著增加,多个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大型中国公司均已入驻匈牙利。正如欧尔班•维克多总理去年在与温家宝总理会晤时所说,希望通过设立新的匈中企业家论坛、拆除官僚式壁垒、让青年人更加关注中国,以此更加激励中国企业到匈投资。

马托尔齐同时指出,近年来,到匈牙利的中国游客逐年增加,去年的人数已达54000人。旅游业的发展当然是得益于匈中两国经济关系的积极影响,因为在贸易和投资的同时,也能增进两国人民的深入了解和文化交流。“温家宝总理去年在此说过,我们要想成功地做生意,首先要做朋友。这也说明,除了高层交往,增进两国人民的交流,让中国人更好地了解匈牙利是十分重要的”。

 

文章来源:匈牙利华人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