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匈牙利欢迎你!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咨询电话/微信 
13810171537;13555762871

德布勒森(Debrecen)

 

 

德布勒森

 

    德布勒森(Debrecen),匈牙利东部城市,重要经济和文化中心,豪伊杜—比豪尔州首府。人口20.4万(1983)。是蒂萨河以东匈牙利的最大城市,是人口最稠密的居民区之一。德布勒森也曾叫做农业城市,因为当时的市民们也从事农业生产;这城市也被称为“加尔文教的罗马城”,因为在十六世纪上半期市民们对新教相当感兴趣。加尔文的学说被普遍接受,在一五六七年的宗教会议上匈牙利新教教会就在这里成立。城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十世纪,但构成今天市容的则主要是十九和二十世纪的主要建筑。

 

历史

    公元十世纪前已形成居民点。十九世纪末开始发展工业。有铁路分别通布达佩斯及乌克兰、罗马尼亚。工业以机械制造、制药、食品加工为主,还有家具、陶器、制鞋等工业。有医科及农业大学。在匈牙利人占领现在的匈牙利前,一些不同部族曾在该区聚居。德布勒森当初是由细小村落结合而成,在1235年首先被称为“Debrezun”,这个名字可能源于斯拉夫语“dobre zliem”(意为“良好土壤”)或土耳其语。1361年,国王拉约什一世给予德布勒森人民选举法官和市议会的权力,这给该城的发展带来契机。直至16世纪初期,那里已经是一个重要的商业城镇。1450年至1507年间,德布勒森是匈雅提家族(Hunyadi)的领地。

    在奥斯曼帝国时期,德布勒森所在地虽然接近边境,但并未建有堡垒和城墙,所以经常濒临被侵占,因为统治者多次使用外交手段,该城才能力保不失。这也使该城人民眼界开阔,德布勒森在较早期推行宗教改革,因而又被称为“加尔文主义罗马”。这时,当地的居民多为加尔文主义者。1541年至1693年间,德布勒森是奥斯曼帝国的一部分。1693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利奥波德一世把德布勒森列为帝国自由城市。1715年,罗马天主教会重返当地。这时德布勒森已是重要的文化、商业和农业中心,很多将来的学者和诗人都曾在那里的新教学院(德布勒森大学的前身)就读。

    1849年,匈牙利革命政府流亡德布勒森,该城曾短暂成为匈牙利的首都。同年4月,拉约什·科苏特在德布勒森宣布哈布斯堡王朝被推翻,匈牙利正式独立。战争后,德布勒森重新开始发展。1857年,一条连接该城和布达佩斯的铁路竣工,德布勒森成为铁路枢钮。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罗马尼亚夺去了匈牙利东部的一些领土,德布勒森再次位处边境,1919年更曾短暂被罗马尼亚军队占领。后来该市凭著旅游业再度繁荣起来。

 

二战后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德布勒森几乎被摧毁:70%的建筑物受损、50%完全倒塌。1944年10月,一场主要的战役──德布勒森战役在当地附近发生。同年,该城的重建工作展开,并再度短暂成为匈牙利的首都。